八萬個腳印,誕生喜樂兒野地廚房

2017年6月,我們決定帶領「喜樂家族」的孩子,前進石碇山城實踐協力造屋的夢想。「喜樂小田田」計畫,也因此而誕生。

身心障礙族群是喜樂家族(喜樂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主要服務的對象,隨著父母與孩子逐漸「雙老」,亦面臨了如何安置的課題。

我們開始試圖去思考「家」是什麼?並同時啟動了「在石碇山城百人伴喜樂兒協力造屋」的計畫,引動社群無國界的力量,讓更多人前進石碇與喜樂兒們共創一座親手建造的永續家園示範基地。

不要把勇氣藏起來

面對一群外界普遍認知產能低、動作慢、續航力又很差的身心障礙者來說,造屋?!可能嗎?!編織童話故事吧?!
2017年冬季,我們勇敢踏出第一步,開始帶領部分孩子及家長參與石碇基地小規模的改造。我們透過網路社群開始募集各種資源,除了希望讓外界看見他們的勇氣之外;「從小地方、小規模、能力所及之處」的參與,才是喜樂小田田協力造屋行動真正想推動的概念。因為,只要進來參與的人,都是「家」裡的一份子;不論能力與頭銜,不論社群或社區,不論大人或小孩,在這裡,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找到一個適合的位置,盡情在家園的建造之中貢獻與歡喜。

從自己人到每個人

走過寒冷的石碇冬季,基地也開始啟動一連串的建造計畫。只是當時的人手實在吃緊。出乎意料的,每當我們需要迫切支援時,外界的資源就會適時進來;我們缺竹子蓋雞舍,遠在雲林的民眾送了80支過來;我們缺木工工具有工頭從新店送過來;需要木棧板做種植箱,一位漂流木藝術家遠從宜蘭送來;需拆解鏽蝕鐵架,鐵工達人也來支援了;需要人力陪伴孩子體驗課程,幾位特教背的老師也適時出現了……

這一路上,所擁有的不只是資源的獲得,背後則是一股強大的祝福力量縈繞著。從自己人到每個人,在萬事互相效力的恩典中,無形的強化了多位家長與夥伴的信心,同時也翻轉了我們原本既定認為不可能改變的眼光。

八萬個腳印的力量

廚房,是凝聚人與家的重要元素之一。

終於,我們要開始徒手赤腳觸摸泥土,挑戰建造一座取材於自然元素,屬於我們與孩子的野地廚房(柴燒麵包窯)了。

「孩子做得來嗎?安全嗎?不敢碰泥巴吧?來做工還要付學費喔……」我們聽見大人們的顧忌與擔心,也觀察到住在城市的我們,與土地之間的陌生與疏離。

也有不少家長及夥伴開始擔心,有的孩子動作快不了、有的交付太多工作會有脾氣、有的還在放空適應環境中……這為期十天的建造進度做得完嗎?!

上帝總是透過每一次的考驗與練習,讓每個人看見生命中的無限可能。

就在孩子開始踏出第一步踩泥巴,用雙手抓起土團傳給對面的同伴時,平均三十秒就可以聽見他們燦爛的笑聲,意想不到的是,現場幾位忐忑不安的家長們也瞬間被療癒了。眼前的這座廚房,已從50公分高漸變成80公分,不一回兒廚房的身高已經突破100公分以上了。

在另一個角落,唐氏症與自閉症的孩子正與他們的陪伴者協力搬土,家長可藉此放鬆去做喜歡的事。一位特教背景的夥伴回饋說:跟媽媽在一起只會搬三桶土,跟陪伴者在一起孩子可以持續做三小時,還很甘心樂意呢。

我們發現,只要設計出適合他們參與的方式,小孩與大人就會自在的融入其中。

這段為期10天的野地廚房建造,歷經234人次的馬拉松式接力,累積8萬多個腳印的力量,終於創建完成第一座由身心障礙孩子結合家長與民眾一起協力完成的家園廚房。

五百顆土磚,建造家與人的連結

因著石碇年雨量將近3千公釐,為使教室空間營造的更為溫暖,同時又能達到除溼及冬暖夏涼的效果,我們決定建造一座土椅子。

沒想到,在建造土椅子之前必須預先做好至少300顆土磚!然而,以當時的人力與體力,根本做不來這件事……

在極為有限的時間下,我們挪出將近一週的時間開始緊鑼密鼓的製造土磚。

第一天製作土磚,大夥還在摸索手感與泥土比例,最後只完成了20顆……心都冷了一半,以這樣的速度300顆要做到民國幾年呢?

啊,上帝派小天使來了……

一位遠從香港來台灣進修自然建築的阿樂,因緣際會來到石碇基地進行換工。在香港曾製作過2千顆土磚經驗的他,讓夥伴們虛弱的心靈備受激勵。在做中學的帶領下,第一天完成20顆,第二天完成60顆,第三天完成76顆……雖然每天上山協力的人只有小貓兩三隻,中間還遇到颱風來攪局,一週後,我們居然神奇的完成了五百多顆土磚。

從300顆到500顆,讓人經歷的不只是協力產出一個物件,而是深刻看見參與者們(民眾、家長與孩子、夥伴)是如此期盼看到屬於這個家的椅子能夠順利完成;多麼期待,能與一群家人圍坐在一起,閒話家常及噓寒問暖。

從無到有,從自己人到破百人,看似缺乏卻都足夠。

邀請您走入喜樂小田田,陪我們多走一哩路,成為祝福我們的家人。

※「協力造屋」在本計畫的概念為:參與及凝聚(軟體)、動手建造物件(硬體),而非單指建造一棟房屋或硬體。

本文刊登於靈糧週刊2012期